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基于数据挖掘的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的规律与特点研究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74次 更新:2018-08-29
  

张东淑1,汪彤彤1,刘华聪1,邓静云1

(1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摘要:目的:基于数据挖掘对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的文献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及研究,以探讨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的规律与特点。方法:通过对CNKI、维普、PubMed等数据库中文献资料进行下载、筛选、录入,运用分层聚类方法对其进行数据挖掘。结果:纳入文献99篇,治疗组总有效率96.32﹪,显效率36.37%。纳入文献所选腧穴以足三里和曲池出现频次最高。结论:自血疗法治疗痤疮以自血注入足三里和曲池穴最为常用,均取得较为突出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痤疮;自血疗法;数据挖掘;规律与特点

Study on the Regularity and Characteristics of autohemotherapy for Acne Treatment Based on Data Mining

Abstract: Object: To analyze and study the data of autohemotherapy about acne based on data mining, and to explore the regularity and characteristics of autohemotherapy. Methods: The original papers were downloaded, screened and typed from common database as Chinese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 Database(CNKI), SinoMed, using the method of hierarchical cluster analysis to carry on the data mining . Result: There were 99 articles in the treatment of acne treated by autologous blood therapy, the effective rate was 96.32﹪in the treatment group, and the apparent rate was 36.37%. ZuSanli and QuChi were most frequently used. Conclusion: The treatment of acne by autologous blood therapy is the most commonly used in ZuSanli and QuChi, and most studies showed that it has prominent clinical effect.

Key Words: Acne, Autohemotherapy, Data mining, The regularity and characteristics

    “自血疗法”(Autohemotherapy)由岭南针灸新学派——“靳三针”创始人靳瑞教授于上世纪60年代创立,是指抽取病人自身的静脉血,即刻注射入病人身上的某些穴位,用于治疗疾病的方法[1]。目前临床上自血疗法的优势病种主要集中在皮肤科,其中痤疮使用频次最多,占30.07%[2]。本文全面收集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的相关文献资料,对其进行筛选,纳入数据仓库,并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对其经络与腧穴选择、采血量、单穴注血量、配合疗法、治疗频次、疗效、聚类等进行分析与总结,以期为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的临床推广应用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 文献检索

       文献检索:登录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主页,分别进入中文资源与外文资源,利用中国知网(CNKI包括期刊论文、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等重要论文)、万方数据库、SinoMed(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维普期刊数据库四个中文数据库,以及SCI、PubMed两个外文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其中中文检索主题词分3组:“痤疮”和“自血疗法”、“痤疮”和“自血穴位注射”、“痤疮”和“经络自血疗法”;英文检索主题词分2组:“acne” and “autohemotherapy”;“acne” and “autologous whole blood injection”。

1.2数据录入

(1)纳入标准:

①文献类型为临床观察类研究、 临床对照研究、 随机或半随机对照研究(可设立多个对照组);

②研究对象为确诊为痤疮、粉刺的患者,有较明确的诊断标准及疗效评价标准;

③治疗组以自血疗法为主要疗法,可配合其它疗法(如中药内服、西药口服、针刺、放血疗法等),对照组为不同于自血穴位注射的其它疗法; 

④文献有明确的疗效结果(痊愈、显效、有效、无效等指标)。

(2)排除标准:

①职业性痤疮、药源性痤疮及其它基础疾病伴随痤疮的自血疗法研究;

②排除自体血清注射、医用臭氧自血疗法、光量子自血疗法等非全血注射有关文献;

③文献类型为文摘、 综述、个案报道、经验介绍等;研究对象为动物( 动物实验等);

④治疗组采用多种疗法,但不以自血疗法作为主要疗法;治疗组与对照组均为自血疗法,只是比较不同注射部位疗效的文献;

⑤重复发表的文献(保留发表年限最近的一篇);存在明显抄袭或错误痕迹的文章(如病例总数前后不符);无法下载的文献(专利等)。

1.3数据挖掘

       数据处理在Excel软件上进行,采用频数分析输出腧穴频次、腧穴——经络、特定穴、单穴注血量、采血量等结果;并将数据挖掘的结果利用Excel做出相应的图表直观地加以展示;采用SPSS 20.0统计软件包对相关数据进行分层聚类分析,聚类分析方法采用组间距离法,聚类统计量为计量资料,采用树形图(dendrogram)和凝聚过程表(agglomeration schuedule)显示数据结果,并显示所有聚类。

2.研究结果

2.1数据纳入结果

        根据制定的检索策略检索所得文献一共172篇,中文文献168篇,英文文献3篇,俄文文献1篇。符合文献纳入标准的中文文献98篇,英文文献1篇。

2.2文献类型分析

      纳入的99项研究类型涉及临床观察(53项,占53.54%)、临床对照(5项,占5.05%)、随机对照(36项,占36.36%)及半随机对照研究(5项,占5.05%)4种。

2.3 自血疗法规律分析

(1)采血量规律分析

      纳入研究的采血量从1-10ml不等,其中采血量为4ml的频率最高,占30.61%,其次是5ml(15.31%)、2ml(12.24%)等,绝大部分采血量都在5ml以内(包括5ml),总频率为92.86%。

(2)单穴注血量规律分析

     对单穴注血量进行描述的研究中,其单穴注血量从0.5-5ml不等,其中以1ml频率最高,占31.07%,其次包括2ml(24.27%)、4ml(7.77%)等,绝大部分注血量都在5ml以内,总频率为98.06%,仅臀肌注射有10ml/次的报道。

(3)治疗频次、疗程及总治疗次数规律分析

针对治疗频次进行描述的99项研究中,其具体治疗频次主要包括3日1次(每周2次)、7日1次、2日1次(每周3次)、5日1次、每日1次,其中以3日1次(每周2次)频次最高,为44次,所占比例47%,其疗程次数以10次/疗程出现频次最高,治疗2个疗程的出现频次最高;而7日1次(每周1次)频次为31次,所占比例33%,其疗程次数以10次/疗程出现频次最高,治疗1个疗程的出现频次最高。

2.4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特点与疗效分析

(1)所选腧穴及其频次

      文献中自血疗法治疗痤疮所涉及腧穴共32个,总使用频次276次。自血疗法治疗痤疮选用频次超过10的腧穴为足三里、曲池、肺俞、血海、三阴交、合谷,使用频次最高的10个腧穴多分布于四肢部,均为特定穴,使用频次最高的特定穴为五输穴,共计141次,其次为下合穴、背俞穴。

(2)腧穴所属经络及其频次

       文献中自血疗法治疗痤疮共涉及10条经络,频次较高的为:足阳明胃经91次,手阳明大肠经55次,足太阴脾经53次,足太阳膀胱经52次

(3)配合疗法规律分析

      纳入文献共99项,配合疗法中放血疗法、针刺和中药内服所占比例最多,三者均为17.07﹪,西药外用所占比例为10.78﹪,拔罐和皮肤护理所占比例均为7.32﹪。

(4)疗效分析

      纳入研究涉及总病例数9339例,其中治疗组病例数6530例,对照组病例数2809例,治疗组显效率36.37﹪,对照组显效率35.71﹪;治疗组总有效率96.32﹪,对照组总有效率81.81﹪;治疗组无效率3.68﹪,对照组无效率18.19﹪

有4项研究[3-6]详细描述了治疗组和对照组的近期疗效或复发率,显示自血疗法的远期疗效更具优势,在降低复发率方面优于对照组。纳入文献中诊断为重度痤疮的研究为5项[7-11],5项研究结果共263例,其中治疗组150例,对照组113例,治疗组总有效率96%,对照组总有效率84.96%。

2.6聚类分析

       以SPSS 20.0为数据库工具,录用频次排在前15位的穴位,包括频次、归经、部位和特定穴类型,并以上述穴位作为能唯一识别观测量的变量(label cases);将现代文献中自血疗法治疗痤疮所用穴位的归经、所在部位和特定穴类型作为反映分类特征的变量(variables),并对上述数据进行聚类分析中的分层聚类(hierarchical cluster)。采用树形图(dendrogram)和聚类过程表(agglomeration schedule)显示数据结果,并显示所有聚类(详见图1)。

QQ截图20180829115241.png


3.讨论

       纳入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的文献类型随机对照、半随机对照研究共占41.41%,但存在随机方法不详,多未提及纳入病例的基线均衡性是否一致等问题,同时,纳入研究的诊断及疗效标准多不统一,再加之纳入文献数量较少,因此,势必影响论治的强度,期待将来大样本、多中心、随机盲法对照试验提供高质量的证据。 

       纳入研究中自血疗法采血量多在5ml以内,单穴注血量0.5-5ml不等,以1ml居多,但未有研究比较不同采血量、单穴注血量的疗效是否存在差异。纳入研究中具体治疗频次以3日/次、7日/次为主,疗程以10次/疗程居多。

       纳入文献的穴位注射所选腧穴频次较高的有足三里、曲池、肺俞、血海、三阴交等,以五输穴居多,涉及的经络频次较高的有足阳明胃经、手阳明大肠经、足太阴脾经及足太阳膀胱经。这些穴位临证运用取得良好疗效进一步明确了痤疮的病因病因与肺经积热熏蒸肌肤,或火热郁遏中焦,导致气滞血瘀、痰瘀互结,或冲任不调导致肌肤疏泄功能失畅密切相关。

       纳入研究中治疗组采用配合疗法的超过七成,以放血疗法、针刺和中药内服所占比例最多,放血疗法可加强清泻肺脾胃热毒的作用;针刺则以面部穴位或皮损局部围刺为主,可疏通局部气血;中药内服多以清泻肺胃血热、活血行气开郁药物为主,配合不同证型加减,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辨证论治的功效。

      纳入文献有4项研究描述了远期疗效或复发率,均提示自血疗法对降低痤疮复发有一定的作用。有5项研究为自血疗法治疗重度痤疮的研究,均提示自血疗法对重度痤疮有一定的优势,推测是否与自血疗法可改善重度痤疮患者机体免疫失衡有关,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通过SPSS 20.0对使用频次最高的前15个腧穴进行聚类分析后得出四类。聚类一具有调理脾胃功能、增强自身免疫的功效:足三里;聚类二多有活血行气、化痰除湿的作用:合谷、丰隆、三阴交;聚类三有祛风退热、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肾俞、肝俞、曲池、肺俞、脾俞;聚类四多有清热凉血、疏风理气、健脾化湿的作用:大椎、血海、风市、尺泽、太冲、阴陵泉。

此研究样本量不足,结论尚需更多的验证,纳入文献质量参差不齐,更加客观、可靠的自血疗法治疗痤疮的规律与特点分析尚待后续大量设计严谨、标准规范化、治疗及随访机制完善的高质量随机对照研究的实施,从而为自血疗法临床推广应用提供理论依据,为其机理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袁青.靳瑞针灸传真.[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2]张春萍,张议文,王俐钧,等. 自血穴注疗法现代临床文献研究[J]. 针灸临床杂志,2015(11):56-58.

[3]张贵堂. 自血疗法加皮肤护理综合治疗寻常型痤疮疗效观察[J]. 基层医学论坛,2010(05):122-123.

[4]钟美连,李志峰. 痤疮散外敷配合自血疗法治疗面部痤疮的疗效及护理[J]. 护理研究,2015(05):581-582.

[5] 严迩晗.自血穴位注射治疗寻常痤疮的临床观察[D].南京中医药大学,2014

[6] 吴潇雅.自血穴位注射疗法治疗寻常痤疮的临床疗效评价及其对TLR2表达的影响. [D]南京中医药大学,2016

[7]李佳妍,刘力,刘智文. 自血疗法联合氯柳酊治疗瘢痕性痤疮临床疗效观察[J]. 现代医药卫生,2008(02):181-183.

[8]黄剑清,廖伟坚,江爱萍. 自血疗法联合维胺酯和阿奇霉素治疗重度痤疮疗效观察[J]. 中国美容医学,2014(18):1549-1551.

[9]柳永红,熊长春. 自血疗法加中药治疗囊肿结节型痤疮30例[J]. 湖北中医杂志,2000(08):37.

[10]魏玲,苑贵毕. 耳穴放血加自血疗法治疗结节、囊肿性痤疮[J]. 中西医结合杂志,1991(09):571.

[11]张东淑,方茜,柳涛,等. 靳氏经络注血疗法治疗痤疮临床研究[J]. 中医学报,2014(12):1835-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