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麦粒灸治疗掌指关节疾患的操作改进方案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38次 更新:2018-08-22
  

任奎羽,沈琦佳1,李雪梅1,张璞玥1,杨 莎1,彭德忠*2

(1.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四川成都 610075; 2. 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四川成都 610075)

摘要:目的:设计一种新型麦粒灸施灸装置,为风湿或类风湿患者提供一种新的临床治疗选择。设计方法:速灸手套采用普通手套外观,用灸座同时固定多个麦粒灸;用沟槽和高度调节装置调节灸座位置使其适用于大多数人群。结果:速灸手套保留了传统麦粒灸疗法的诸多优点,在显著缩短操作时间的基础上,降低了操作难度并提高了操作安全性。结论:运用速灸手套进行麦粒灸操作,有利于在临床上推广麦粒灸疗法。

关键词:艾灸;麦粒灸;速灸手套;辅助器械;(类)风湿性关节炎

Improvement Program of Wheat-moxibustion Treating to Knuckle Pain

REN Kuiyu1, ShEN Qijia1, LI Xuemei1, ZhANG Puyue1, YANG Sha1,PENG Dezhong*2

(1.Chengdu university of TCM  acupuncture and massage college,Sichuan Chengdu 610075, 2.Chengdu university of TCM  acupuncture and massage college/The Third Hospital Affiliated to Chengdu University of TCM,Sichuan Chengdu 610075)

ABSTRACT: Objective: Design a new device to use wheat-moxibustion. Provide a new clinical treatment options for patients with rheumatic or rheumatoid. Methods: Quick Wheat-Moxibustion Gloves use a normal gloves appearance. Use moxibustion seat fixing a plurality of moxibustion. Use the groove and the height adjusting device to adjust the moxibustion seatis and make it suitable for most people. Results: Quick Wheat-Moxibustion Gloves remain advantages of traditional moxibustion therapy, On the basis of significantly shortening the operation time, it reduce the operation difficulty and improves the operation safety. Conclusion: using Quick Wheat-Moxibustion Gloves for operation, is beneficial to promote wheat moxibustion in clinic.

KEY WORDS: moxibustion, Wheat-moxibustion, Quick moxibustion Gloves Auxiliary equipment, Rheumatoid arthritis

       艾灸可以有效缓减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关节疼痛,抑制病情发展。相关研究表明:艾灸治疗前后的关节肿胀指数、关节压痛指数、晨僵、握力、红细胞沉降率(ESR)、类风湿因子(RF)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而麦粒灸属于艾灸疗法中小艾柱直接灸,是用小如麦粒大小的艾柱在穴位上施灸以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1]。其具有定位准确、热力渗透、患者易于接受、疗效显著的特点,并且相比于普通灸法具有节省原料、烟雾较少的优点[2]。从临床各科疾病的文献量分布来看,麦粒灸可用于治疗多种系统的疾患。而据具体的病症统计分析,关节病症位居首位[3]。

但麦粒灸临床使用缺陷明显:操作难度大;操作过程中产生的明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治疗耗时过长。因此该操作手法难以被临床普及。另外据考察,目前国内市场尚无关于快捷方便使用麦粒灸的产品设计。据以上情况,设计一种新型麦粒灸施灸装置改善麦粒灸耗费时间、操作难度高等不足,为挖掘中医传统治疗手法——麦粒灸疗法提供新方案与新思路。(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名称:一种速灸手套,专利号:201510688027.9)

1 传统麦粒灸操作

1.1器械准备

如图 1所示:1-精艾绒、2-酒精灯、3-打火机、4-镊子、5-粘附剂(水)、6-灭火容器(水盘)

QQ截图20180822160022.png

1.2操作流程

如图 2所示,为风湿或类风湿患者手部所有小关节进行施灸:

(1)检查操作器械,嘱患者取坐位或卧位;

(2)取少量艾绒,左手拇、食搓捻形成大小适当的灸粒;

(3)右手持无齿小镊子夹持灸粒中部,根部蘸少量粘附剂(水)便于固定,尖端于酒精灯火焰点燃,迅速固定于患者手掌小关节处;

(4)待患者提示施灸局部灼痛时,用小镊子迅速取下未燃尽的艾炷,于水杯中熄灭;

(5)重复操作,每处关节灸7~9壮。

QQ截图20180822160050.png

       根据临床使用麦粒灸的实际情况,考虑灸粒燃烧时间及操作者熟练度等因素,每次可同时操作2个关节。即选取2个关节开始施灸,为避免烫伤受试者,需等2灸粒施灸部位灼烫,取掉灸灰后,继续下一组。直到7壮灸完,完成该两关节的治疗。依次完成其他关节,直至灸完全部14个关节。

2 速灸手套的设计

       如图 3所示:本新型麦粒灸施灸装置系普通手套外观,掌部为掌形钢制底板,粘连护垫做柔软处理,;

       如图 4所示:手指处为不锈钢制无盖长方体指槽:指槽两侧壁分别设有一个可调节高度的沟槽,通过高度调节装置紧贴于侧壁;指尖和掌根部分别设有固定装置避免晃动;指槽通过沟槽设有3个可沿手指方向移动的灸座固定圈,用于固定灸座;

该装置配有56个灸座,供操作多关节时替换使用,可以最大程度节约操作时间。



QQ截图20180822160413.png

*注:1-灸座、2-指槽、3-滑动槽、4-高度调节装置、5-顶盖、6-固定螺钉、7-调节螺栓

3 速灸手套操作介绍

3.1 器械准备

      精艾绒、速灸手套、防风打火机、灭灸容器等。

3.2操作流程

如图 5所示,为风湿或类风湿患者(关节无明显变形)手部所有小关节进行施灸:

(1)嘱患者坐位,将手放入手套内,调节固定旋钮固定患者掌指;

(2)调节沟槽高度使灸座下端触及患者指面,调节灸座至患者关节正上方;

(3)在需要施灸的关节上方灸座内分别装入大小合适的麦粒灸;

(4)取防风打火机点燃所有麦粒灸;

(5)当患者感到关节处有灼烫感时,翻手使所有麦粒灸落入灸灰盒内。

(6)重复以上步骤,每关节灸7~9壮,至灸处有温热感为宜;

(7)操作结束后,松动固定螺栓,取下速灸手套并清理手套及灸座。

QQ截图20180822160500.png


4 特点

4.1 速灸手套与传统麦粒灸对比

QQ截图20180822161104.png

a)速灸手套的优势

(1)缩短操作时间:传统灸法耗时较长,治疗1位患者理论上需要41min,但随着治疗的进行,操作者精力的消耗,治疗效率逐渐减慢。因此,传统操作通常需要超过1个小时的治疗时间。而速灸手套省时原理在于:可以同时操作多个操作点,理论上最多可将操作时间降低至传统手法的1/7。且操作关节数越多,省时效率越高;

(2)降低操作难度:精工细作的传统麦粒灸操作对对医师的技巧、耐力和细致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多数操作者表示结束后有明显疲惫感。使用速灸手套可以操作难度降低;

(3)提高操作安全:速灸手套最大的安全性优势在于随着操作时间的压缩、操作难度的降低将操作失误率降到最低;

(4)对于患者而言,使用速灸手套可以大大提高治疗效率;

(5)对于操作者而言:可以有效降低灸烟的刺激,提高工作效率,为经济效益的提高提供可能,可以提高临床医生对该疗法的接纳度。

5 小结

       本发明设计更多的是提供一种麦粒灸的使用思路,其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如将指槽和沟槽设置为铰链结构以适应类风湿性关节炎或因其他原因引起的关节变形情况;再如设计适用于身体其他部位麦粒灸操作辅助装置。在后续研究中,不同部位的设计改进有不同细节的考量,将根据临床的需要、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因素综合考量。在后期临床试验中,将探讨速灸手套施灸量等方面内容,并对设计做出更多人文化的改进。

       速灸手套发明设计在不放弃麦粒灸施灸原理与作用机制的情况下,有效解决麦粒灸操作时间长、不易固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做到操作简便,高效安全。且构造简单,用材廉价,医生和患者皆容易接受。该创意产品不仅适用于临床,同时适用于家庭保健防病使用,推入市场将协同麦粒灸的良好疗效获得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推动麦粒灸及艾灸疗法的发展,获得广泛社会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罗荣,金荣疆,韩哲林,黄迪君.黄迪君教授麦粒灸的制作、操作及临床应用[J].中国针灸,2005,(12):865-866.

[2] 王磊,李学武,张莉.艾灸疗法作用机理国内外研究进展[J].中国针灸,2001,(09):56-59.

[3] 戴仪萱(Tai IHsuan).麦粒灸疗法临床优势病种的文献研究[D].广州中医药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