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浅议混合式学习在《针灸学》教学中的应用前景[ 第一作者简介:陈丽(1988-),讲师,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针灸学教研室。 通讯作者简介:梁凤霞(1975-),教授,院长助理。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院,针灸学教研室。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特1号,邮箱:fxliang5@hotmail.com。]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27次 更新:2018-08-22
  

陈 丽,周 华,沈 峰,郝 青,梁凤霞

(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武汉,430000)

摘要:混合式学习是将网络学习与面授学习有机结合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本文结合《针灸学》的课程体系,从混合式学习在《针灸学》教学中的合理应用、混合式学习下注重教学资源的创建和推广,以及混合式学习模式下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等方面,分析其应用于《针灸学》教学的可行性。混合式学习的开展,对丰富课堂文化、提高学生参与度、提升教师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都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值得实践并推广。

关键词:混合式学习;针灸学;教学

Application Prospect of Blended Learning in Teaching Science of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Chen Li, Zhou Hua, Shen Feng, Hao Qing, Ling Fengxia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College, Hube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Hubei Provincial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Preventive Treatment by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Wuhan430000)

Abstract:Blended Learning (B-learning) is a new learning style, which combines E-learning with face-to-face learning. In this article, we analyzed feasibility of B-learning applied in acupuncture science teaching, based on application of B-learning in acupuncture science, establishing and popularizing teaching resources, and role transitions of both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B-learning style, classes could be more colorful, students are willing to take part in it. It can also make teachers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team work. In a word, B-learning is worth of practicing and promotion.

Key words: Blended learning, acupuncture science, teaching 

      在美国新媒体联盟2016年发布的地平线报告[1]中,混合式学习(Blended Learning B-learning)的广泛应用被认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关于混合式学习的定义,国内外学者尚未形成统一。印度NIIT公司在《Blended Learning白皮书》中认为,混合式学习应该被定义为一种学习方式,包括面对面学习、实时的网络学习(E-learning)和自定步调学习[2]。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3]指出,混合式学习就是要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网络学习是学生接触和接受新鲜知识的重要平台,也是学生自主查阅资料、解疑释惑的重要方法,而面授学习则是教师与学生最直观的交流,也是进行各种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将这两种方法有机结合对提高学习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针灸学》是中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但本课程具有知识记忆量大、实践操作要求高、综合应用能力需求强的特点,传统教学很难满足其多元化需求。因此,积极探索应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是提高《针灸学》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文将根据混合式学习的特点,结合《针灸学》课程的知识体系,探讨混合式学习在《针灸学》教学中的应用前景。

1  混合式学习在《针灸学》教学中的合理应用

      《针灸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综合课程,其课程体系结构主要包括经络理论、刺灸技术和针灸应用三个部分[4]。其中,经络腧穴理论是针灸学的基础,刺灸技术是临床实践操作的手段,针灸应用则是将前两者有机结合以治疗疾病的临床实践。因此,本课程不仅知识点密集,具有记忆量大的特点,对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混合式学习包括网络学习和面授学习两个部分,根据《针灸学》课程体系,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和安排学习内容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可以借助Blackboard[5]、Moodle[6]、课程网站等混合式教学工具,将课程相关内容上传到平台供学生课前预习,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课件等。课堂上讲授课程内容,以其中的重难点内容为主,以教学模具和人体演示为载体,力求知识具象化。而面授也不应局限于课程内容讲解,需结合小组式讨论交流,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4个课时的教学演练,以小组为单位,自主选题并制作PPT,并派代表讲解。课堂上师生共同点评,课后将其中的优秀范例放到平台上供学生进行交流学习。借助教学平台,教师还可以设立讨论板块,由教师或学生提出议题,师生共同参与讨论,并计算出学生讨论的参与度。平台也可以成为形成性评价的考核平台,通过网上测试和提交作业的方式,系统可以给学生评分,并查看作业完成情况,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反馈。《针灸学》课程不仅由理论讲授,还包括实训操作课。教师同样可以将划经点穴的演示视频放到平台中,学生课前预习或课上放映。课上则以小组为单位,以3-4人为宜,一人充当模特,一人真人实体操作,另外1-2人观察并指出其操作中的错误,小组之间互相轮换。针灸治疗部分,教师可在平台上放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病案,学生参与讨论,并提交病案分析作为作业。由此可见,采用混合式学习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参与学习的方式多样化,也给教师进行形成性评价提供多元化途径,是提高本科教育水平的重要助力。

2 混合式学习模式下注重教学资源的创建和推广

       混合式学习是网络学习和课堂学习的综合体,对教学资源的要求较高。其中,网络教育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已成为一种自主化、大众化的新型教育方式[7]。目前,互联网上已有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学生可以自主学习多所中医院校的完整《针灸学》课程。互联网+时代下,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虚拟环境教学,例如视频讲座、播客、在线学习活动等。教师也可以通过社交工具与学生在线交流,推荐各类学习资源并进行线上辅导。在此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成为优质资源的推送者,也可以通过对知识资源的判断、选择何再加工,而再次成为“学习者”[8]。申请省级甚至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或资源共享课对很多教师来说并非易事。因此,采用更加便捷的方式创建教学资源显得尤为迫切。而微课的盛行,让普通教师进行课程资源录制成为可能。教师可以使用手机录制多种视频,包括临床实践操作、小知识点讲解等。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大部分学生难以理解和容易遗忘的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解,并录制成视频,供学生课后反复观看和理解。教学资源也不局限于视频,还包括图片、文本、音频和动画等其他素材类教学资源,还可以建立试题库、文献资料、案例、常见问题解答等集成型教学资源。教师还可以借助Crazy Talk、Crazy Talk Animator、Popvideo convert、iClone等软件工具,甚或虚拟现实技术[9]使教学资源更加生动有趣,例如可以使用动画结合语音工具,制作出具有趣味性的病案示例,还可以利用动画效果展示烧山火、透天凉在人体操作时的深度变化。但是,对刚刚进入大学不久的本科生来说,或许尚未接触网络课程,这也需要教师进行适当的推广,除在课堂上进行推广以外,还可以在平台中设立课外资源链接板块,使学习者有机会接触更多的教学资源,不断扩宽知识维度。

3 混合式学习模式下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

       教学工作中,教师的教学观念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所谓教育,不仅是“教”,更重要的是“育”。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个性化培养,注重以学评教[10]。混合式学习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性,教师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讲授者”,而是引导者。学生也不再是简单的聆听,更多的是选择和参与。毋庸置疑的是,混合式学习对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面授式教学不仅包括教师讲授,还包括教学活动设计,例如小组讨论、作品设计、大脑风暴等。教师仅对课本内容进行讲解无法使教学内容有用、有趣,只有结合课堂互动,才能提高学生参与度,并增加课堂活力。不仅如此,教师的任务不仅是讲好每一堂课,还要做好各种教学资源,并不断更新完善。而制作视频和动画对教师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也提出了挑战。因此,教学也不再是单个教师各自为营,更多的是团队合作,协同创新。以学科为单位,以年资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为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共同录制课程和相关的视频资源,建立试题库、图片库、案例库等其他教学资源,这样才能使混合式学习发挥真正的作用。其次,从学生层面来看,不仅要求课堂时间学习知识,一定程度上需要利用课后时间进行线上学习和交流,对学生的自觉性和自主性要求较高。对于长期接受传统教学的中国学生而言,互动式、交流式、参与式课堂都是陌生的,他们需要时间适应,更需要教师适当的鼓励和帮助[11]。我们应该充分相信,我们的学生是充满活力并向往新鲜事物的,他们能够很快融入新的环境和角色的转变。

4结语

       综上,混合式学习在《针灸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中都具有较好的可行性,对丰富课堂文化、提高学生参与度、提升教师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都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值得实践并推广。但混合式学习的应用并不意味教师教学投入的减少,相反,教师的任务比以往更艰巨。过去,或许我们只需要做好课件,准备些许课堂素材,借助已有的临床经验,就可以走上课堂。而在如今的信息化、开放化时代,传统课堂在高校教育中已渐露疲态。我们面对的学生已浸润在网络各类资源的视觉和感官冲击之中,即使在学习中,他们也需要知识的具象化和趣味性。混合式学习正是提供了教学方式的多元选择和组合方式,也因如此,当下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是基本知识的正确理解、灵活教授,临床经验的日积月累,更是对各类教学软件的熟练运用、资源平台的探索应用,对教师的理论功底、教学模具的选择应用、信息化技术的合理运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式学习的全面实施需要决策者的观念转变。足够的经费投入才能支撑好的平台,甚而创建好的教学平台,同时教学场地的改造、硬件设备的更新、教师队伍的培训、强大的网络信息支持,无一不需要政策和经费的支持。为更好地进行教学改革,仍需进一步学习混合式学习的内在精髓,制定出与专业相适应的教学设计,创建各类教学资源,组成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在《针灸学》教学实践中逐步推行混合式学习,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做出大胆尝试。


参考文献

[1] Johnson, L.,Adams Becker, S., Cummins, M. et al. NMC Horizon Report: 2016 Higher Education Edition [R]. Austin, Texas: The New Media Consortium,2016

[2] 邹蓉.混合式学习概念探究[J].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学报,2017 (2):37-40

[3] 何克抗. 从Blending Learning看教育技术理论的新发展[J].电化教育研究,2004(3):1-6

[4] 梁繁荣,王华.针灸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9-10

[5] 王磊,王晨晨,林炜斌,等. Blackboard网络平台支持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J]. 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11):195-214.

[6] 李洪修,张晓娟. 基于Moodle平台的虚拟学习共同体构建[J]. 中国电化教育,2015(12): 65-70.

[7] 徐洪华,李莉.网络课程资源结构样式设计与实践[J].现代交际:学术版,2017 (8):25.

[8] 胡顺.“互联网+”时代远程继续教育中的教师角色[J].继续教育研究,2017(5):73-75.

[9] 杜世纯,傅泽田.混合式学习探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6(10):52-55

[10] 任品红.浅谈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J].价值工程,2017(15):209-210.

[11] 马睿杰,林咸明,方剑乔,等.PBL在《针灸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医学教育探索,2010,9(6):81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