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加拿大中医管理机构和教育机构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98次 更新:2018-05-07
  

杨约翰(加拿大中医学院联合会会长)

概述:加拿大已有五个省有各自的中医或针灸立法。每个监管机构在中医实践和培训项目的范围方面都有所不同。五家省级中医监管机构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组织,名为“加拿大中医师与针灸师监管机构联盟”。该组织负责为加拿大的中医或针灸医师设置初级职业能力考试,并负责管理泛加拿大中医考试。考试共分为两项——泛加拿大笔试和泛加拿大临床个案研究考试。笔试共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包括中医、针灸师和中草药,临床病例研究考试分类与笔试相同。五省的所有的中医药专业应届生都必须通过国家考试,才能在加拿大合法执业。在这五个省中,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考生可以用英语或汉语进行执照考试,魁北克省可以用法语,其余的可以是英语。

       加拿大的中医教育体系属于省级管辖范围。每个省都有不同的中医学院。目前,大多数中医教育课程都是由私立学校开设的。目前有两所公立大学和三个协会提供中医或针灸课程。加拿大中医药协会联合会(FTCMCC)代表了大部分的私立中医机构,它促进发展了加拿大中医和针灸机构,并设立了协会成员中的教育、培训、认证、道德规范和行为标准。FTCMCC也维护其成员在许可制度、监管机构、公众、政府、新闻媒体、教育机构、其它卫生保健学院协会和卫生保健行业的相关利益。FTCMCC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省份,比如加拿大针灸学院、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药协会、安大略多伦多中医药协会、加拿大医学院和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中医协会。

目标:向与会者提供有关加拿大中医药管理机构、许可证要求、中医教育标准和培训方案的信息

方法:文献综述

结果:目前国家中医药或针灸执业资格考试机构为中医或针灸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执业资格考试,全国中医药学会为其成员制定中医教育标准,加拿大各地有不同的中医院校和机构提供培训项目。

结论与讨论:以上五省的中医针灸专业毕业生必须通过国家许可证考试才能合法执业。

个人必须符合中医或针灸教育的标准,才能有资格参加执照考试。在BC,AB,ON和QB,未来的学生需要选择已认证的中医学院或机构进行学习,从而获取证书。

作者简介:杨博士毕业于海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在同一所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后来他在海南中医医院进行中医培训。他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获得中医博士学位。杨博士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中医注册医生。目前,他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Kwentlen理工大学卫生部门的中医针灸系主任,也是加拿大中医学院联合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