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西医学结合,共建“一带一路”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刘晋 点击:4001次 更新:2018-04-26
  

中西医学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希腊站活动报道

11.png

  2018年4月17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办,希腊中医学会承办,希腊中医集团、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和扁鹊医药有限公司支持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希腊站暨2018希腊中医药大会”在希腊雅典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西医学结合”。

  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希腊原海运部部长、原外交部副部长米尔蒂亚季斯·瓦维齐奥蒂斯(Miltiadis Varvitsiotis)、西希腊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康斯坦丁诺斯·库索亚尼斯(Constantinos Koutsojannis)等嘉宾、中国驻希腊使馆科技专员田中以及当地中医针灸机构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12.jpg

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致辞

  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在致辞中说,针灸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先行军,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针灸发展,充分发挥针灸在维护和促进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是针灸的发源地,也是促进针灸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实施,标志着中医药跃升为中国国家战略,推动了中国的针灸事业取得长足进展。

中医针灸具有绿色、环保、疗效确切、操作简便的特点,也是被世界广泛接受的非药物疗法。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针灸已融入了许多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针灸应用的范围正在日益拓展,针灸服务对象正在日益扩大,针灸在世界范围内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中医针灸”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有183个国家在应用针灸,3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18个国家和地区将针灸纳入了国家的健康保险。

他认为,作为孕育了东、西方两大医学体系的文明古国,中国和希腊在促进中西医结合、推进中医药在希腊进一步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互学互鉴,二是深化中医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三是扩大教育往来、提供人才支撑。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致辞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作为主办方致辞。他说,世界针联于1987年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下成立,迄今已经拥有215个团体会员,代表着60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万名针灸工作者。30年来,世界针联结合针灸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聚焦学术发展、合作对话、国际交往、科研创新等重点任务,举办40余次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和国际针灸专题学术研讨会,极大地促进了针灸学术的发展,构建了学术交流、教育培训、标准制定、水平考试等全方位的工作格局,推动针灸更好地融入世界各国的医学体系,发挥针灸在增进健康中的独特作用,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活动是世界针联主办的品牌活动之一。在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支持下,世界针联充分利用国际组织平台优势,凝聚各地团体会员以及医疗、教育、文化等多方力量,开展高端会晤、学术交流、教育培训、义诊讲座和展览展示等活动,为中外各国传统医学领域合作搭桥梁、为中医针灸学术繁荣助推力、为“一带一路”沿线人民送健康。 

在促进中西医学共同繁荣发展方面,他提出殷切希望,“让传统与现代碰撞出新的火花,促使中西医学融合发展、交映生辉!”

14.png

希腊中医学会会长雅尼·迪米特里奥致辞

  希腊中医学会(Hellenic Society of Chinese Medicine)会长雅尼·迪米特里奥(Ioannis Dimitriou)作为承办方致辞。他介绍了学会创会宗旨和具体任务,包括推动希腊政府建立中医学科和监管体系,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教育培训确保中医医疗实践的安全、优质与高效,根据中医相关国际标准制定教育培训课程并在希腊各院校推广,推动设立中医学位,编写中医教科书,加强中医公众宣传等。他表示,希腊中医学会将继续通过举办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等活动,为中医在希腊的推广发挥更大作用。

15.png

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利军致辞

  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利军作为支持单位致辞。他介绍了学院的概况,表示学院与希腊中医学会已有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他充分赞扬和肯定了该学会为推动中希两国文化和医学领域交流做出的贡献。他同时表示,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愿意和希腊中医学会进一步加深合作,携手并进,共同建好中希两国友好往来的桥梁。

16.png

希腊原海运部部长、原外交部副部长米尔蒂亚季斯•瓦维齐奥蒂斯致辞

  希腊原海运部部长、原外交部副部长米尔蒂亚季斯•瓦维齐奥蒂斯(Miltiadis Varvitsiotis)在致辞中回顾了希中两国在海运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的进程,如中远集团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越来越多的希腊船东向中国各大船厂订购船舶,这些都顺应了“一带一路”倡议。他相信,中医药作为中国的文化核心,也势必在今后影响希腊并走遍欧洲。

17.png

欧洲中医联合会主席柯立德致辞

  欧洲中医联合会主席柯立德(Gerd Ohmstede)在发言中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中医中药推广到欧洲,将对欧洲医疗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8.png

“‘世界针灸日’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 发起人丹尼斯·高林致辞

  2018年“‘世界针灸日’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World Acupuncture Day Organization)发起人高林(Denis Colin)在发言中介绍道,为纪念“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八周年,将于11月在法国巴黎举办中医针灸学术研讨会、东西方医学对话交流、中医针灸历史文化展演等活动。

  开幕式后,来自中希两国的医学专家做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世界针联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教授介绍了电针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疗效的随机临床试验结果及中医药科研最新进展,瓦格利斯·扎菲里奥(Vagelis Zafeiriou)医生介绍常规医学结合顺势疗法治疗抑郁症,深圳市中医药研究所杨卓欣教授介绍针药结合治疗不寐,吉玛·阿泽那(Zima Athina)医生介绍常规医学结合顺势疗法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赵京生教授讲述针灸视角下的身形表达,中医微创针法研究院吴汉卿教授介绍中医筋骨三针疗法的临床应用、吴军瑞医生做技法展示,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雷燕教授介绍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扎格力斯·迪米特里斯(Zaglis Dimitris)医生介绍常规医学结合顺势疗法治疗痛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李卫东教授介绍中医药调控肿瘤炎性微环境防治肿瘤复发转移的研究,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周仲瑜主任介绍中医对单纯性肥胖的干预。

19.jpg

32.jpg

21.jpg

中希两国医学专家做高水平学术报告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学术会议结束后,“印象中医”大讲堂活动举行,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和希腊中医学会会长雅尼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医针灸历史、丝路文化以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28.jpg

中医针灸“和”丝路文化科普讲座

29.jpg

中医的艺术 

30.jpg

“和”话养生健康知识讲座

31.jpg

发言专家合影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展”及“世界针联辉煌三十年图片展”,受到了希腊民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中医针灸展”包含了“针灸历史、经络腧穴、针灸技木和国内外发展”等方面内容,让更多当地民众了解针灸、相信针灸、使用针灸、宣传针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