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英媒科普:什么是针灸?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刘晋 点击:1912次 更新:2018-04-24
  

  《太阳报》4月10日发表的文章对中国针灸知识进行了普及,其中重点介绍的是临床操作中的针刺法,也就是将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表的相关穴位,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文章称,针刺法通过刺激皮下和肌肉中的感觉神经,可以促使身体释放内啡肽——人体天然的“止痛药”。同时,针刺还能让中医理论中的“气”的能量流遍全身,也就是调节人体经络气血、脏腑阴阳。

  气血、阴阳虽然比较抽象,但中医认为,气血、阴阳平衡是人体健康的基础。

  文章介绍,接受针灸治疗的患者一般或坐或躺,露出需要针刺的部位。医师将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表的相关穴位,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这个过程会持续几分钟至半个小时不等。

  在治疗效果上,针灸对各类慢性顽固性疼痛有比较明显的缓解功效,比如偏头痛、腰痛、颈椎痛等,对于牙痛、关节痛和术后疼痛也有帮助。

  2016年《临床针灸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还显示,相比药物治疗,针灸疗法对促进生育能力的效果提升了23.3%。

  此外,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一个医学团队通过数千次的临床实验得出:诸多疼痛病症或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通过针灸得到有效的治疗。还有很多国外医学专家认为,针灸确实可以作为辅助疗法治疗疾病,节约医疗资源,还能缓解癌症及其治疗引起的副作用,对避免化疗具有积极作用。

11bbb53a081fafafa64c35a695ef1ce5.jpg

  针灸的外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医针灸起源于中国,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对外交流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早在公元6世纪,针灸就被传播到朝鲜、日本,16世纪就已传播到欧洲。1996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推荐64种病应用针灸治疗。1997年11月美国国立卫生院举行针刺法听证会。针灸目前作为一种绿色健康的疗法被世界所广泛关注、认可。

  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6年12月发表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中药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

  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成功申遗,是对中国作为中医针灸起源国的确认。中医针灸也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和使者。

  目前,世界范围内有38万余名针灸工作者,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到世界总人口的1/3以上。除中国外,其他国家中医医疗(针灸)机构已达10万多家。

  不过,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也指出,中医在国外往往被视为替代医学,在很多国家尚未得到应有的“名分”。今后,需要开展临床研究,提供权威的研究数据,为中医的安全使用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临床数据支持;培养中医的国际化人才,建立针灸国际人才储备库。


  “一带一路”让中医针灸更好地“走出去”

  作为一种文化,针灸是世界文化遗产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其特色技法和文化内涵需要不断地传承和发扬。除了在国内要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外,中医针灸“走出去”的脚步也不应停滞。

  2016年8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医针灸传承基地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授牌仪式。这是世界针联在欧洲设立的首家中医针灸传承基地,标志着中医针灸传承教育正式走入欧洲。建立传承基地并让更多人掌握这门技艺,对于让针灸发扬光大、真正安全有效地得到使用非常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更是为中医针灸“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自2014年起,世界针联推出了“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中医针灸与其他传统医学间的学术和文化交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医针灸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一带一路”针灸国际化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瑞典2017“一带一路”针灸中医药高峰论坛也相继在近两年中举办。借助这些平台,来自国内外针灸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针灸中医药理论、实践、科研和行业标准等进行交流,以中西医结合的视角展开讨论,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医和针灸的了解。

  未来,为了让针灸获得更多青睐,刘保延建议,中国可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针联等多边组织,以及各国孔子学院等开展机构间合作,并建立世界针灸基金,对各地的针灸研究项目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并开展针灸的临床研究计划,举办“一带一路”针灸文化传播活动。(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姜肖寒 金爱玲 龙千栎 聂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