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简介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简介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简介

The World Federation of Acupuncture-Moxibustion Societies

    一、性质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针联)是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正式工作关系的、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建立A级联络关系的非政府性针灸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总部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

    二、宗旨

    促进世界针灸界之间的了解和合作,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发展针灸医学,不断提高针灸医学在世界卫生保健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

    三、任务

    组织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中型学术研讨会和专题学术讨论会;促进国际针灸界之间的友好往来,鼓励各种针灸学术交流;完成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正式关系所承担的工作,实施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宣传和推广针灸医学,争取各国针灸合法地位;发展针灸教育,提高从业人员水平;开展针灸医疗服务;出版针灸学术刊物,提供针灸信息服务;制定和推广有关针灸的国际标准;为实现本会宗旨所必须承担的其他任务。

    四、组织机构

    世界针联由团体会员组成。会员必须是所在国或地区成立三年以上拥有50名成员以上的合法针灸学会或合法针灸机构。世界针联现有团体会员246个,代表着70个国家和地区近40余万名针灸工作者。

    会员大会是世界针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执行委员会是常设权力机构,秘书处是世界针联常设办事机构。

    世界针联每四年召开一届会员大会、举办一次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两次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之间,每年召开一次国际针灸专题学术研讨会。

    执行委员会下设国际针灸资格(水平)考试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国际针灸资格(水平)考试委员会,在国际上开展针灸资格水平考试,促进针灸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提高;专家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为执行委会提供专业技术、政策法规的咨询和建议,支持和协助执行委员会开展工作。工作委员会由教育、立法、资格审查、学术、财务、道德标准、义诊、标准、外交、科技协作、大学协作、国际志愿者、国际标准基金管理等13个专项工作委员会组成,负责开展各项工作。

    秘书处设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秘书处工作由秘书长主持。

    五、创建时间、发展历程及现状

    世界针联1984年开始筹备,并由卫生部、中国科协、外交部和国家科委四大部委联名报请国务院,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方面牵头,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下,于1987年11月在中国北京成立。

    世界针联成立以后,在促进世界针灸界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确立针灸医学在世界卫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针灸为人类健康服务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1、组织召开了全球范围的世界针灸学术大会11次(截至2017年,其中9次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发起举办),国际针灸专题研讨会22次(截至2017年,其中4次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发起举办)。开展针灸标准化研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针灸术语标准化”、“经穴部位国际标准”等文件的起草、制定及有关针灸标准地区性协议的推广工作。1988年创办《世界针联通讯》,发往各国会员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部门,1991年创办了世界针联会刊《世界针灸杂志》。1997年开展国际针灸资格(水平)考试,并出版《国际针灸学教程》。2004年创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网站(www.wfas.org.cn)。

    2、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与世界卫生组织在针灸发展战略上保持高度统一。199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101届执委会讨论通过,与世界针联建立非政府性正式关系,每三年制定一次合作计划,现合作执行第七个合作计划。

    3、积极发展与各国政府、学术机构及民间组织的交流。世界针联非常注重与各国家政府部门的关系,在不同的国家召开学术大会时,许多国家的高官政要都为世界针联的学术活动给予了实质的支持或者密切的关注。世界针联与国际上的一些医学机构、学术团体之间的接触与交流也在不断增加。

    世界针联现由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主持工作。主席由刘保延教授担任,秘书长由杨金生教授担任,司库由王笑频教授担任。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 北京 崇文区夕照寺街东玖大厦B座7层

    Add:7th Floor,Block B,Dongjiu Building,Xizhaosi Street,Chongwen District,Beijing,China

    邮编(Zip):100061

    电话(Tel):(86 10)64011210、87194955

    传真(Fax):(86 10)64018354

    邮箱(E-mail):wfas1987@foxmail.com

    网址(Web):www.wfas.org.cn